凝聚青年力量,共筑双碳未来。2023年9月22日-25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材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宁波材料所小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分会组织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第二届双碳青年论坛暨化材分会第二届青年创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正式召开。

      本届论坛围绕“双碳战略下的新材料与新能源”主题,设置光电材料与器件、能源存储与转换、低碳过程与技术、信息技术与前沿交叉四个分会场,组织学术报告109场,为各领域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200多名相关领域内的院士、学者专家参会,对“双碳”领域的发展进行探讨,携手前行,一同推进未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9月23日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边桂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材分会会长张斌副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立平所长代表宁波材料所,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双碳青年论坛暨化材分会第二届青年创新论坛在宁波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青促会在我院团结、凝聚、综合培养青年人才、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平台作用,强调了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充分调动科技、产业、金融等要素,需要全社会的齐心协力。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致辞

     边桂彬理事长指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融入世界科技革命,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努力抢占国际创新制高点,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边桂彬致辞

     张斌会长代表大会主办方指出“双碳”目标是展现中国绿色发展的决心,是中国式现代化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要素。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材分会凝聚着一大批青年核心骨干力量,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推动者和行动者。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材分会会长张斌致辞

      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分别邀请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教授谭忠超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徐科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教授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骆静利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引发青年科学家们的热烈讨论。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教授谭忠超教授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徐科研究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教授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骆静利教授

      本次论坛还邀请The Innovation、Wiley AEM/AFM、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以及爱思唯尔 Next 等业界知名期刊的代表进行了宣讲。本届论坛专设爱思唯尔Next系列期刊最佳报告奖,从百余场学术报告中选出4名最佳报告,以提升“双碳”人才的学术性与创作力。为深耕 “双碳”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和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闭幕式上宣布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第三届双碳青年论坛暨化材分会第三届青年创新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陈亮副所长主持会旗交接仪式。

爱思唯尔Next系列期刊执行主编朱昌荣博士为最佳报告奖获得者颁奖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继续研究探讨合作,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将继续加大对青年“双碳”人才的培育与支持,强大我国“双碳”人才资源库,全面提升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支撑体系。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