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至17日,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处组织,材料所青促会的11名成员赴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进行了首期“青年科学家国情研修班”培训活动。学员们听取了“两弹一星”系列专题讲座,在“两弹一星”纪念碑、221基地旧址上星站、二分厂、六分厂等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场地开展了现场教学,并实地参观了原子城纪念馆、青海湖生态博物馆。通过这次学习,学员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精神得到了洗礼,也更加明确了科研事业的重要意义。

        在开班仪式上,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余统邦系统讲解了“两弹一星”的精神脉络和学院的培训体系,多角度展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诠释。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杨振华指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在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的过程中重温科学院的建院史和科技创新的发展史,要努力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5天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获得了极大的收获,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的决心。参与学习的2019级青促会成员、宁波材料所科技发展处处长霍军涛研究员如此说到:“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和国家强盛的重要体现,我们深入学习和领悟这种精神,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将坚定信念,努力拼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去。”2023级青促会会员林杰研究员说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让我受益匪浅,更深化了我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不辞沉默铸坚甲,甘献年华铸紫烟,正是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铸造了两弹一星人的伟大成就。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同样肩负着祖国强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因此我们更应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多想想自己为祖国做出了多少贡献,少计较自己得到了多少利益,相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为祖国的科研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