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聚焦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海洋材料”学科发展,进一步做强学科内涵、做大学科辐射,2023年5月28日-3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促会小组联合主办了2023年“材料与未来”系列论坛之海洋新材料青年论坛,共计吸引百余位优秀青年学者报名参加。论坛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路伟主持。

       开幕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和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张瑞丽分别致欢迎辞。王立平在讲话中强调,海洋关键材料是保障海洋装备在极地、深海和南海极端环境下高可靠、高安全性和长期服役的重要寄出,科研领域的每一次突破,都是向科技强国迈出的重要一步。张瑞丽指出,宁波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著名的院士之乡,更是新材料之城。宁波市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海洋新材料产业发展,在海洋新材料研发方面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同时也为海洋新材料方面的青年学者提供了极为优质便利的就业创业条件,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期论坛为期三天,共计开设大会主旨报告讲座和分会场研讨两项内容。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闫春泽、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曾小勤、海南大学教授袁益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崔家喜分别做了题为《增材制造声隐身/承载一体化极小曲面声学超材料》、《不锈镁合金设计与结构表征》、《海水提铀及海洋核污染物检测研究》、《超滑涂层:海洋防污减阻新策略》的演讲报告。

        分会场环节中,组委会共邀请到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宁波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共计54场专题报告,针对海洋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功能等进行了精彩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大家明年再聚!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 王立平

 

 

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