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第一期“材料与未来”国际青年论坛于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本次论坛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后联谊会联合承办,邀请了来自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丹麦、瑞典、法国等多个国家的高校院所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10余名青年学者,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与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宁波材料所青促会理事长王立平研究员首先向与会的嘉宾致辞。他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参加本次青年论坛的各位青年科研工作者,并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建所使命、宏伟愿景与发展现状,强调了青年人才正处于科研发展的黄金阶段,是国家和民族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键储备资源和重要推动力量,勉励青年科技人才要努力成长为“国之大者”的栋梁之才。此外,王立平副所长代表宁波材料所,欢迎线上参会的海外青年人才来宁波材料所实地交流考察,加入宁波材料所,一起为国家的新材料领域创新发展做出出色成绩与高质量成果。

       随后的论坛中,来自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的孔凡利副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李勉副研究员、美国阿克隆大学的Zhang Dong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曹晋伟博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宋伟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张明浩博士、韩国汉阳大学的林超博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郭炜研究员、新加坡国家科技研究局的郭佳怡博士、丹麦科技大学的欧亦宇副教授、瑞典林雪平大学的周洁博士,以及法国雷恩大学的李辉博士等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以及所取得成果做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非晶合金、Mxene材料、水凝胶、锂离子电池、合成生物型再生医用材料等领域前沿方向。与参会嘉宾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论坛气氛热烈。因为疫情原因,也有不少的青年老师通过视频在线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在线人数达到50余人。有不少老师在会后表示,此次会议的形式很好,通过深入的交流互动,激发了大家的创新思想,也迸发出了思想交流的火花。会议还通过建立通讯录、梳理研究方向、建立长期微信群的方式,拟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为宁波材料所科研工作者搭建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材料与未来”国际青年论坛作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促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学术报告和联动讨论的形式,促进材料、化学、能源、生物等领域国际青年科学家间的学术交流,探讨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和行业关键技术挑战。我们期待下一次的论坛活动有更多青年老师的参与!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宁波材料所青促会理事长王立平研究员致开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