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由中科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同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在浙江省建立的首家国立研究机构。自2004年创建至今,紧密结合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瞄准国际前沿,先后布局了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18个方向。宁波材料所致力于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解决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建立了以新材料研究为核心、向上游规模产业化装备技术和下游新材料应用技术延伸的创新链条;营造了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组织模式,在“政产研金”结合和打通产业化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形成了独有的优势;形成了材料科学、材料制造技术和材料应用技术协同创新的格局,在开展科学研究、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具备了相当的积累和实力,奠定了我所的学术和产业地位,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后联谊会是宁波材料所内两支重要的青年科研人才生力军。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分支机构,旨在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博后联谊会是由宁波材料所所有在站和出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组成,代表全所博士后利益的群众性组织,也是中国科学院博士后联谊会上海分会的分支机构。博后联谊会在所
人力资源部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博后联谊会的各项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学术报告的形式探讨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和行业关键技术挑战,增进国际青年科学家的相互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与产学研融合,并加强国际青年人才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基础设施和科研工作的了解。此次活动有助于开拓青年学者视野,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为青年人才建设贡献力量。
⚫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年创新促进会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后联谊会
协办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处

日程安排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报告结合线上报告模式,初步确定时间为2022年11月14日,具体日程安排请留意第二轮会议通知。
⚫ 参会人员
特邀报告人(报告时长20分钟,交流5分钟)、宁波材料所青促会会员、在站博士后及感兴趣的员工和研究生。
线下参会人数50人左右,具体情况请以收到邮件通知为准。
⚫ 宁波材料所青促会
常务副理事长:郭炜(guowei@nimte.ac.cn)
副理事长:赵一天(yitian.zhao@nimte.ac.cn)
理事:董亚强,李勉,林贻超,路伟,王荣,庄佳衍
⚫ 宁波材料所博联会
理事长:胡晗 (huhan@nimte.ac.cn)
秘书长:李友兵(liyoubing@nimte.ac.cn)
理事:雷文娟、黄朋科、吴英豪
⚫ 联系方式
会议秘书:
李勉(青促会)
电话:13736159762
邮箱:limian@nimte.ac.cn
雷文娟(博联会)
电话:17745135856
邮箱:leiwenjuan@nimt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