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6月22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科院青促会”)学术交流与国情院情考察活动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旨在重温党的历史和诞生地,传承红色精神,增强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增进会员对上海分院上述各项工作情况的全面了解,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各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对上海、嘉兴、宁波三地中科院科研院所和地方高新区的实地参观调研,考察区域经济、科技发展状况;在深入了解国情院情的基础上,学习上海分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院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果。此次活动也是迎接青促会成立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进一步增进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凝聚力,共同助力我院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科技与经济发展。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分会、上海分院人才处以及上海分院各研究单元青促会小组联合承办,共有来自30余家院属单位的60余名青促会会员参与活动。6月24日下午,与会代表们从嘉兴来到宁波材料所。25日上午的会议由院青促会理事会边桂彬副理事长主持。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研究员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会员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所务委员王立平研究员并作了题为“坚持创新发展 谋划创新未来”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人才政策与环境、未来规划与布局,其中重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人才培养与支持、人才创新活力激发、多位一体人才网络构建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他表示欢迎青促会员们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邀请到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为大家做题为“沿着习近平指引的路线 走好科技创新之路”的大会报告。薛院士认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是大变局中最活跃的因素,我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关注世界大变局,做好工作,为大家梳理讲解了我国科学与技术的重要发展需求。他以老一辈科学院人为例,阐述了“善于判断 勇于纠错”、“理想 信念 奉献”、“报效祖国 创新为民”和“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素养和责任,叮嘱青年科技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人、做党的事,身在国家队、人为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担国家责,为国家创新、为人民做事,脚踏实地、不惧任何困难、以无比的热情和努力做好我们的科研工作!大会报告后,会员代表们围绕国情院情考察心得交流、青年科学家如何践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青年科学家的使命与担当三个方面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下午的参观考察换节,会员代表们参观了我所展厅、测试中心、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新材料产业园和磁性材料创新中心,详细了解了宁波材料所在磁性材料与器件、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动力锂电及固态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石墨烯产业化制备与应用技术、生物医学材料技术等成果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情况,并与参观现场就成果的相关指标、性能、优势、应用领域与潜力及可能合作内容等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密切交流。

(宁波材料所青促会小组 谈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