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举办了第一期“材料与未来”青促会讲坛。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刘富研究员和官万兵研究员为大家分享经验,向青促会会员及与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们讲述成长和发展经历。

  刘富研究员以“我与材料所共成长”为主题讲述了十年来在宁波材料所的成长历程,从个人成长到团队组建发展、从文章撰写到国家基金申请、从基础科研到技术转化,他提到,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不是一帆风顺,在团队组建初期面临科研经费紧张的窘境时青促会会员经费的支持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正是初到所里在科研一线时的任劳任怨、坚持不懈铸就了他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品格,后续个人和团队才有了长足的发展。最后刘富借用了《菜根谭》的两句话和大家共勉,为人:“一苦一乐相磨练,练极而成福者,其福始久”,为学:“一疑一信相参勘,勘极而成知者,其知始真”。

  官万兵研究员则以“在材料所工作十四年的几点体会”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宁波材料所十四年的发展经历。前八年是跟随团队共同发展学习和沉淀的过程,在大团队中不断积累经验、磨砺自我;后六年则是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共同发展,从几乎零经费起步,深刻体会到团队发展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促进作用。回忆起团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得知获得青促会优秀会员资助的那个时刻,至今他仍会热泪盈眶。报告最后,他还与大家分享了“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美好愿景。他提出,成长路上的每一段经历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也有常人无法理解的辛酸,但是风雨过后才是彩虹,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会得到回报。

  论坛上,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孙清华为两位报告人颁发了证书,感谢他们的精彩报告以及对青年人才学术活动和文化建设的支持。

  宁波材料所“材料与未来”青促会讲坛第一期活动吸引了全所青年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为研究所青年科研工作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刘富研究员、官万兵研究员做经验分享

 

现场交流互动

 

孙清华为报告人颁发证书

 

报告现场